南生

资深潜水
脑洞一堆文笔太渣
更文速度奇慢
【写的文不敢发

【张佳乐中心】百花的狗



职业选手都知道,百花在俱乐部里养着条狗。建队之初它就在,说来也算是个元老了。它没什么来头,只是一只中华田园犬,体型也不大,但圆滚滚的像只小毛球,是百花吉祥物一般的存在。





这只狗还是一只小奶狗时,张佳乐从公园抱回了它。那是在百花刚成立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大雨滂沱,可怜兮兮的小狗瑟瑟发抖,缩在纸箱子里用湿漉漉的眼睛盯着张佳乐看之类的煽情桥段。那是个大晴天,这只小动物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一看见有人经过,刺溜一下从纸箱子里窜出来,扒着张佳乐裤腿就不撒爪了。

用孙哲平的话来说,张佳乐好欺负连狗都看得出来。

“这叫面善好吗!”

“行吧行吧,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我们养在俱乐部里成不?当看门犬。”把狗捡回来的那个兴致勃勃地说。

孙哲平很头疼,因为他知道所谓的“我们”实际上只包括他一个人。不是说张佳乐不负责任,他空有一腔热情,养活自己都够呛,别给狗喂巧克力就谢天谢——

“张佳乐把你手里的巧克力放下!!!”

你看。





既然决定要做主人,就得给小狗取名字。张佳乐好像在给自己儿子起名字似的,翻遍了整本字典,把里面各种稀奇古怪的生僻字往狗狗头上套,还仗着狗的名字没有字数限制瞎jb起,孙哲平看到“龘䶛䨻䎱㸞蚮䡶䴞䴝䯬䬛䰕㹚”的时候仿佛看到了终极。最终百花队长在他短暂的队长生涯中唯一一次滥用职权,不由分说给它起名叫“乐乐”。

“乐乐!”

“汪汪!”

“孙哲平!你乐爷我今天就打断你的狗腿!!!”

然而 张佳乐的武力值并不足够 小狗已经认定了乐乐这个名字,叫别的都一概不理。于是它的名字就这么定下来了,张佳乐“大名乐乐,小名平平”的提议也无济于事。 


——这是把我捡回来的人的名字呀汪。





“行吧行吧,看你可爱,乐乐就乐乐吧。”

“汪汪!”






乐乐是一只有点小心机的狗。它仗着自己可爱,一到吃饭的时候就晃着尾巴蹭每个队员的裤腿,讨一小块火腿肠或是一根肉骨头。这招屡试不爽,尤其张佳乐屡屡中招,每次它都吃成一只毛球,在食堂滚来滚去。乐乐不挑食,什么都吃,连巧克力吃下去都没事儿狗似的,长此以往,终究是有了过度肥胖的趋势。孙哲平面无表情地朗读百度百科:“狗过度肥胖可能导致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严重可能导致瘫痪,甚至影响寿命……”张佳乐脸色苍白,二话不说,给乐乐套上狗绳就往外跑。乐乐被牵着出去玩儿可开心了,虽然体重增加,但本质还是只向往自然的小野狗,把张佳乐这个宅男跑得气喘吁吁,在公园草地上摊成一张饼,它还绕着张佳乐跑圈儿。

张佳乐死鱼眼:“这只狗嘲笑我。”

孙哲平怀疑地看着它吐着舌头人畜无害的脸:“你是被叶秋嘲讽多了神经过敏吗?”

“滚!”

你看,我说它有点小心机吧。







当然,大多数情况下乐乐都是很听话的,甚至非常有用。作为一只中华田园犬,它身兼数职,担负着看门犬导盲犬甚至是雪橇犬的职责。

“卧槽,我头绳哪去了?”

叼着头绳的乐乐:汪汪!

孙哲平:……

“卧槽,我钱包没带!”

叼着钱包的乐乐:汪汪!

孙哲平:………

“卧槽,这是哪里?我是谁我在哪?”

在前面引路把张佳乐带回百花的乐乐:汪汪!

孙哲平:…………

“卧槽——”

忍无可忍的孙哲平:“张佳乐你终于脑瘫到需要一只生活护理犬了是吗?!”

乐乐:汪?





什么?雪橇犬?

孙哲平生无可恋脸:呵呵。







百花俱乐部所有队员都很喜欢这只会卖萌会撒娇爱打滚的小狗,他们表达宠爱的方式就是经过它窝的时候,总要呼噜一把它的毛,心情不好的时候揉揉它的脸,让它舔舔自己的手。久而久之, 它的毛秃了 它恃宠而骄,成为百花一霸,荣登百花食物链顶端。午餐时间它趴在张佳乐脑袋上,副队长把盘子举过头顶给它喂食。孙哲平气得咬牙切齿,提高嗓门训人的时候,它在他脚边绕圈圈,被他提着后颈拎起来——抱在了怀里,队员们被抱着小肥狗的队长骂得怀疑人生时,总有一种风中凌乱感。甚至训练期间,只要它静悄悄不影响人,在电脑主机上睡觉都没人管。冬天冷,电脑主机暖烘烘的,正副队长两个人深思熟虑后,居然还真tm给它在主机上安了个简易的窝。


经理走进训练室仿佛看到了终极。






不知是谁带的头,百花的人渐渐养成了个习惯,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就抱着他们的队宠,坐在台阶上絮絮叨叨地抱怨。先是训练营的小朋友抱怨出不了道,或是父母不同意他们走上职业道路,言语间充满“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的悲怆感。但他们中大多把最后一个字念错了,要不是乐乐听不懂它可能憋笑憋出腹肌。后来这个习惯宛若毒瘾一样扩展到了整个百花,职业选手们呼噜着乐乐的狗头,问它,乐乐啊乐乐,我什么时候才能脱单呢?经理捏着它的小爪子,张佳乐能不能不要作妖啊,我头都要秃了,孙哲平还助纣为虐,乐乐你帮我咬他们行不行?连老板都抱着这只小胖狗一屁股坐在台阶上,唉这赛季队长要退役了,繁花血景没了,落花狼藉怎么办啊,乐乐你说呢乐乐?






孙哲平吐槽:你们以为这狗是魔镜吗,还乐乐啊乐乐。

不知为何成为了情绪垃圾桶的乐乐就晃着脑袋,“汪?”地叫一声,摆了一张迷茫.jpg给他们看。






在乐乐的印象里,无论是张佳乐还是孙哲平,都没有对它诉过苦。他们总是笑着的,就算总决赛折翼,他们一言不发把它的毛揉得一团乱以后,相视一眼又笑开了。那时候他们碰了一下拳,说了一句“明年再来!”,张佳乐就兴致勃勃抱着它张罗晚饭吃啥了。

他们总是笑着的,特别是张佳乐,就算笑得很勉强,也是笑着的。


孙哲平走的那天还是没有传说中的倾盆大雨。他拖着箱子走出空调间的时候倒吸一口凉气,觉得自己是一块火锅里的肥牛。但他终究没有回头,挺直腰杆走进了那一片艳阳。

他没有跟小胖狗打招呼,所以乐乐是从张佳乐那里知道这个消息的。——虽说它也听不懂。

成为队长的人一点都没有终于所有队员听我号令那种指点江山的爽快感,他僵硬地笑着,除了把嘴角机械地咧开,没有任何脸部肌肉的调动。他坐在训练室里把它抱在腿上,面对空无一人的房间,有一下没一下摸着它的狗头。

“乐乐啊,你不用悲伤,孙哲平没良心,我会替你揍他一顿的,叫他就这么走了,把这烂摊子丢给我,是吧。”

窗外太阳很好,孙哲平估计已经熟了,可以上菜了。张佳乐恶意揣测着他的老搭档,虽然他知道这个土豪肯定在车上把空调打开了。他努力想象孙哲平龇牙咧嘴的样子,把嘴角扯得更开了。

“你会觉得寂寞吗?没事,别怕,咱们百花的都在,再怎么着吧,你乐哥肯定陪着你的,是不是?哎你要不要出去跑一圈?你可不许跑太远,我追不上你的……”

张佳乐突然感觉脸上湿湿热热的。方才开始就一声不吭的乐乐前爪撑着张佳乐胸口,舔着他的脸。

“好痒,停停停。”他向后躲着小动物的舌头攻击,“哈哈,叫你停啊你这小坏狗,你干嘛突然舔我脸……”

——因为你的脸很僵,舔一舔会不会好一点啊汪?







自打邹远进了百花,每天都能在乐乐方圆三米里见到他。这孩子不太有自信,近距离感受过偶像的骚操作,再看看自己的电脑屏幕,不知不觉就积累了一肚子“我怎么这么垃圾”的负面情绪,这时候就需要乐乐治愈一下。不同于训练营其他小朋友,他每次和乐乐絮叨完,居然还会跟乐乐道歉:“对不起!我今天又这么烦!”

乐乐:汪?






邹远的室友唐昊对邹远总是跟一只蠢狗说话的行为嗤之以鼻。

一般人可能是认为他中二期没过,这种一点都不酷的事情入不了他法眼。

但邹远知道不是这样的。

——其实是因为唐昊怕狗。

作为七期的软萌小天使,刚看穿唐昊的秘密时,邹远表现得非常善解人意:“你怕狗啊……哦,这没什么,我妈也天生怕狗,这很正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唐昊你怕狗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不能怪邹远,放在别人身上他绝不会嘲笑。可那是唐昊啊,整天天不怕地不怕谁都不服,恨不能把酷炫狂拽叼炸天顶在头上当成ID的唐昊啊,他居然怕一只卖萌撒娇每根毛都写着可爱的狗啊!

唐昊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他发誓,如果邹远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其他人,尤其是某孙姓选手,他转头就做一个真流氓,用砖头拍死他的室友。

当然啦,邹远是个很有良心的孩子,他的嘴巴上了502,笑完真的谁也没告诉。






所以tm张佳乐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唐昊在心里咆哮了一百遍cnm。







张佳乐语重心长:唐昊啊,你看乐乐,它平常牙都不会龇出来,爪子么我们神经质的经理每天都给它修指甲,一点攻击性都没有,就是个小胖球啊!你有什么好怕的?

唐昊(逞强):我不怕!!!谁说我怕的!!!

张佳乐(把乐乐抱起来):那你摸摸它。

唐昊:我、我瞧不上这么弱小的生物!

张佳乐(唉声叹气地捏着乐乐的小肉爪晃):汪汪,我这么可爱,这么可爱,你怎么可以不喜欢我?

唐昊这下还被恶心到了,内心咆哮得更加凶猛:这tm是个什么鬼队伍!!!







张佳乐这天难得地起了个大清早,二十多年的人生里屈指可数地看到了凌晨四点的城市。他盯着窗外依稀的鱼肚白好一会儿,拉上了窗帘。

他拖着行李箱,最后环视了一眼寝室,猛地看见桌上百花缭乱的手办还英姿飒爽地端着枪瞄准,手伸了一半,又收了回来。

门关上了。

整个俱乐部都还沉睡着。没人陪在张佳乐身边,他就沉默不语,面无表情,一直很有活力一甩一甩的小马尾毫无生气地垂在脑后。他在门厅唏嘘地看着巨大的百花队徽时,听到了一声兴高采烈的“汪”。

乐乐还是什么都不知道。它还是见到张佳乐就高兴,就像往常一样炮弹似的发射到张佳乐身上,扒着他裤腿不撒爪,除了长胖了以外和当初捡它回来的时候一模一样。

张佳乐突然意识到,百花已经六年了,乐乐到百花也已经六年了。

“乐乐啊……”他颇为感慨地把小胖狗抱起来,挠它的下巴,乐乐舒服地眯起了眼睛,“时间过得真快,是不是?”

乐乐似乎意识到张佳乐情绪不对。它呜呜叫了两声,小肉爪搭在他肩上。

“……孙哲平走的时候,我是不是跟你说过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张佳乐眉眼低垂,眨眼睛的速度快了些。




“我好像……要食言了。”




曾经他把自己和百花绑定在一起。最初他以为孙哲平会永远在他前边挥舞重剑,后来他也坚信自己不可能离开。现在他突然发现,真正留在百花的是乐乐而不是他张佳乐。

“……我要走啦,乐乐。”


乐乐听不懂。

乐乐怎么会听懂呢。


张佳乐把它放下了。他半跪在地上,最后顺了顺它的毛。

“你要好好的,别太想我哦。”


——乐乐只是想让他摸摸它的头,挠挠它的下巴啊。

——乐乐只是想跟他撒泼打滚,叼回他扔的球啊。

——乐乐只是想和捡他回来的人一直在一起啊。


“实在太想我的话——喏,这个拿着。”

张佳乐解开了他的小辫子,手腕一翻,手指一勾,给乐乐扎了一个小啾啾。

“你看,这下你和我发型都一样了!乐哥和你同在,明白了吗小傻狗?”

“明白了的话——我就走了啊。”


——乐乐只知道,六年前看到这个人第一眼,就想让他带它走啊。

——乐乐,乐乐不明白啊。





张佳乐坐上的出租车刚刚启动的时候,他又听到身后传来汪汪的叫声。他“卧槽?!”一声回头看去,乐乐不知怎么解开了那个小啾啾,嘴里叼着他的发绳,腿短体胖却跑得飞快,它在追他的车。

“不好意思,停车!停车!”

它没听懂他的话。它不知道人类这么复杂,这根发绳是想给它留个念想。

它只知道张佳乐一直丢三落四,这次又把发绳落下了。
所以它要把发绳送过来。

它要把发绳送过来。

张佳乐打开车门特别用力,好像要把车门掰下来似的。他连滚带爬下了车,那只小毛球就一头撞上他的裤腿。乐乐摇着尾巴吐着舌头,邀功似的仰头看着他,“汪汪”叫个不停。






后来邹远接下百花,乐乐延续传统趴在他脑袋上求投喂。

后来张佳乐复出,张伟在电脑上放百花缭乱的比赛视频,乐乐爪子搭着桌沿看得津津有味,鬼知道它看懂了什么。

后来唐昊转会呼啸,每次和百花比赛,邹远都要抱着乐乐去逗他玩儿,看他浑身紧绷青筋暴起还要装作无事发生。

后来乐乐又见到张佳乐的时候——

它已经跑不动了。





百花养了一条狗。

人来人往。

岁月变迁。

但这位元老还是在的。



【完】


感觉很多能发掘的都没有发掘出来

而且其实我没养过狗【捂脸

如果有什么bug还请指出……

感谢小天使给的排版教程www



评论(11)

热度(31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